上海首页 > 焦点 > 文章正文
华德士发布《薪资调查2019》- 中国招聘市场平稳上升
hardy  北京在线  2018/11/29 16:29:31

数字转型与海外业务拓展强力支撑 中国招聘市场平稳上升

 

中国——近日,国际专业人才招聘顾问公司华德士中国发布了《薪资调查2019》(以下简称报告),对国内招聘市场做出深刻分析与预测。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保持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招聘市场也日益成熟。同时,随着各个行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智能制造、生命科学、数字营销以及人力资源等领域的人才需求保持强劲增长,招聘市场呈现高质量健康发展的稳健态势。

 

报告预计2019年转职者的薪资平均增加幅度为10-20%。同时,随着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持续扩张和国际化进程拥有双语能力和国际背景的跨国型人才备受青睐,有望获得更高的薪资增长。

 

多行业技术人才需求升温

 

2018年,中国政府继续将科技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积极推进互联网+战略,致力于通过发展前沿科技,打造创新型国家在这一政策背景下,各个行业均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企业渴望利用最新的数字技术实现产品升级,从而提高利润率。得益于积极的政策环境以及数字技术领域强劲的消费需求,电子商务、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大数据和虚拟现实领域的人才需求旺盛,掌握最新技术的高水平人才受到热烈追捧。

 

在以深圳为代表的华南地区,因为在高科技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以及浓厚的创业精神和创新环境,吸引了许多来自中国大陆和海外地区的高科技年轻专业人才。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应用等尖端技术领域,以及在开发创新解决方案方面有经验的求职者,成为华南地区企业人才招聘的关键目标。

 

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技术型人才均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例如,在人力资源领域,能够协助企业通过人力资源数据做出更明智的决策支持企业实施自助服务和电子学习平台的数字化,并具有较强分析能力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HRBP)逐步走俏。在金融服务领域,掌握金融科技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人才也逐渐取代传统人才成为招聘重点。

 

报告显示,技术能力出众,尤其掌握新技术的求职者在2018供不应求,成为雇主竞相争的对象,转职者薪资涨幅达到20%,而加薪挽留也成为留住员工的常用策略。

 

 

 

多领域中高级人才供不应求

 

随着工业4.0的升级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推进,工程和制造业不断向智能制造转变,相关领域的技术人才需求持续强劲,拥有自动化、机器人、先进设备和研发经验的人才,以及在质量和环境健康与安全(EHS)方面拥有专长的中高级人才尤其受到企业的青睐。

 

2018年,在国家采购、市场准入政策和政府管理医疗保险等政府政策的支持下,生命科学和医疗保健市场获得稳步增长本地医疗制造商不断加大对创新药物研发的投入。因此,生命科学领域的人才招聘持续升温。2019年,预计相关企业尤其是本土公司和生物科技初创公司,将继续加大临床研究的研发经费投入,并将因此创造大量的新职位。生命科学领域拥有研发、合规与质量保证经验的中高级人才将成为企业追捧的对象

 

报告预计,2019年工业与制造业领域转职者的薪资涨幅将达到10-15%,其中自动化和工程研发等领域的涨幅更高。苏州为例由于质量和环境健康与安全(EHS)方面具备领导技能的求职者供不应求,2019年该领域的中转职者有望获得10-20%的涨薪。在生命科学领域,2019年人才竞争将更加激烈,转职者预计获得平均25%的涨薪,那些需求旺盛的专业人才有可能获得更高的薪资。

 

国际化双语人才备受青睐

 

在政府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大环境下,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保持上升态势许多本土公司成功走向国际市场。这也大大推动了市场对双语人才,尤其是拥有跨国工作经验的海归专业人士的需求。那些能够展示出娴熟的双语沟通和商业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备受企业青睐,同时企业对国际人才的战略思维与管理意识提出了更高要求。

 

与此同时,跨国人才在做出职业决策时也越来越重视本土公司。更好的职业发展前景,回馈祖国的意识以及更高的管理层级和更大的决策权等多重因素,成为吸引高级专业人才从跨国公司本土公司流动的重要原因。那些具有雄厚资金实力的本土公司和初创公司以优厚的薪资条件、股权激励和企业家精神吸引着大量国际化双语人才加盟。

 

报告预计,国际化双语人才需求升温的趋势将贯穿2019年。拥有专业技能的国际化双语人才若加入本土公司,有望获得超出平均薪资增长水平的丰厚薪资。

 

华德士上海与苏州分公司总监王颖女士表示:我们预计,2019年中国企业的招聘活动将保持稳健发展的态势。同时,在多年高速增长后,市场将更加注重高质量的增长。企业应认识到,想要留住最优秀的人才,除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之外,还应积极宣传多元的企业文化,提供明确的职业发展路径和培训计划,并为表现优异的员工创造快速晋升机会。作为应聘者,则应密切观察宏观经济发展趋势以及市场对人才技能的更新需求,抓住行业发展机会步入职场快行道。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hol.net 上海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中国·上海 粤ICP备15080520号